即時國際

澳洲總理訪山火災區被轟「白癡」 維省進入緊急狀態軍艦疏散民眾【短片】 (10:57)

澳洲持續受山火肆虐,維多利亞省與新南威爾士省將迎來新一波熱浪,海軍今日(3日)派出軍艦撤離受困東部沿海的數千計民眾。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日(2日)到訪受山火蹂躪的新南威爾省城鎮時,被憤怒的民眾追罵,更遭破口大罵「白癡」。

維多利亞省因山火首度進入緊急狀態,官員呼籲身處危險地區的民眾立即離開,不要指望靠運氣躲過災難。新南威爾士省亦已宣布類似的緊急狀態。

澳洲正值夏季旅遊旺季高峰,數以萬計旅客卻被要求在周六(4日)氣溫破攝氏40度前,盡快撤離新南威爾士省南岸和維省東部的國家公園與旅遊勝地。澳洲聯邦議員切斯特(Darren Chester)今早在Twitter發文,稱4000人被困在陸路全被封鎖的維省偏遠城鎮Malla­coota海灘,海軍派出兩棲登陸艦「喬勒斯」號(HMAS Choules)與巡邏艇「梧桐」號(MV Sycamore),開始撤走其中近千人。

小鎮居民怒轟莫里森「任由國家燃燒」

莫里森昨日前往山火肆虐的新南威爾士省南部小鎮Cobargo前,呼籲民眾保持鎮定。他在官員陪同下視察災情,憤怒的居民紛紛表達不滿,稱他應感羞恥,「任由這個國家燃燒」。有人譏諷莫里森只會安坐臨海宅邸觀賞悉尼除夕煙火匯演,到訪小鎮不會獲得選票,大罵他是「白癡」。莫里森本想跟一名消防員握手,未獲對方領情,莫里森尷尬致歉。消防長官其後解釋,該名消防員在拯救他人的家園時,自己的家園被燒毁。

莫里森今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說,他理解當地民眾的強烈感受,稱「他們失去了一切,而且接下來還有一段非常危險的日子要度過」。

莫里森政府因被指應對氣候變化不力,備受責難,而氣候暖化被認為是澳洲山火及旱災頻繁的原因。今季山火目前已燒毁澳洲逾400萬公頃林木,燒毁逾千間房屋,南岸本周有381間房屋被毁。

(路透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到訪小鎮視察山火災情

相關字詞﹕澳洲山火 軍艦 撤離 澳洲總理 莫里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