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違基本新聞守則」輪姦報道被指不實 滾石雜誌致歉 (14:30)

《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早前一則校園強姦調查報道被指失實,雜誌方面公開道歉並正式收回文章。

滾石雜誌執行編輯Will Dana向讀者和所有受報道影響人士致歉。報道於2014年11月刊出,稱一名弗吉尼亞大學女生Jackie,2012年被人輪姦,但經當地警方調查後,並無證據顯示有關事件曾經發生。

但警方亦補充指,調查結果亦不代表Jackie身上並無發生「可怕的事」。

滾石雜誌早前收回報道後,邀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就事件作獨立調查。長近1.3萬字的報告稱,滾石雜誌的報道失實,副題是「一宗新聞失誤的分析」(An anatomy of a journalistic failure)。

報告指,在滾石雜誌的報道中,輪姦事件的消息來源只有女生Jackie,其後的調查亦違反「基本、甚或慣常的新聞守則」,滾石記者並未向遭指控的學生求證。「種種失誤,不論是報道、編輯、審稿、查證上」,都顯示雜誌的「結構性失誤」。

報告指出,撰文記者艾德利(Sabrina Rubin Erdely)顯然未多方確認案發經過,仰賴單一新聞來源,事實查證與編輯主管為事件的聳動性所惑,忽略深入查證,並錯誤同意不以真名報導,最後導致缺乏事證的控訴報道刊出。

Jackie拒絕接受調查訪問,她的律師表示Jackie現階段選擇保持沉默。

滾石雜誌創辦人Jann Wenner早前向《紐約時報》表示,Jackie是一名「專業的編故事能手」 ,成功引導雜誌的編採人員。他補充說,並不是想將責任推到受訪者身上,但她「明顯有失實的地方」。

報告繼而指出,滾石雜誌的報道令社會大眾對性暴力的關注失焦,可能令人認為「不少女性『想像』自己被強姦」。

執行編輯Will Dana形容,閱讀報告令人「痛苦」,但會按報告提出的意見作改善。他說,「性暴力是美國校園的嚴重問題,受害者應有渠道發聲」。他續指,「我們報道上的失誤」,「可能令受害者選擇保持沉默」,滾石雜誌對此致歉。

滾石雜誌創辦於1967年,創辦人Jann Wenner至今仍然擔任該雙周刊的主編。滾石雜誌內容主要圍繞流行音樂,但亦有政治社會方面的報道。

(滾石雜誌/BBC/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