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馬英九赴南京中山陵拜謁 籲兩岸追求和平、避免戰爭 致力振興中華【短片】 (12:07)

馬英九拜謁南京中山陵 揮毫題字「和平奮鬥 振興中華」(中新社片段)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日(28日)上午赴南京中山陵拜謁並發表講話,在中外媒體面前高喊「中華民國」。他除了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又呼籲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

馬英九拜謁完中山陵和中山陵紀念館後向記者表示,「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又提到:「回想當時的中國,滿清政府貪污腐敗,積弱不振、飽受列強侵略。」

馬英九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馬英九又稱,1925年3月12日國父逝世,在遺言中要求國人要「和平、奮鬥、救中國」;98年後的今天,馬英九基金會的數十名同仁與同學從台灣來到南京中山陵國父靈前致祭,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他表示,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一定要努力實現。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馬英九 台灣前總統 中山陵 孫中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