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江澤民逝世|國慶70周年閱兵最後公開露面 江澤民卸任後現身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等重要場合 (19:11)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今日(11月30日)逝世,享年96歲。江澤民2003年卸任國家主席,2005年3月獲全國人大接受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正式退休。他退休後多次在重要的公開場合露面,最近一次是2019年10月1日的國慶70周年閱兵儀式上。中共十九大開閉幕式,江澤民亦都列席,並在閉幕式上用放大鏡閱讀報告。此外,汶川大地震追悼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大會、上海世博會等,江澤民也有出席。

江澤民退休後主要居住於上海,也會到揚州、杭州等各處遊玩,探訪老同學、舊朋友。2004年10月,江澤民的舊同學、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余力到江澤民在上海的家中拜訪,江澤民說很想回母校交通大學任教。2010年是江澤民較多私人行程的一年,他4月參觀上海世博會,之後到江蘇無錫、南京、揚州、靖江、泰州、安徽宿州、四川都江堰等地遊覽,被網民拍下照片。

當有政界或學界要人逝世,江澤民也會親往送行,如中共元老薄一波、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國務院副總理黃菊、谷牧等。

明報記者

江澤民逝世 相關報道:

圖輯:江澤民1997年香港回歸與查理斯握手 曾晤曼德拉、金正日

相關字詞﹕江澤民 江澤民逝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