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再造5個「天眼」組成陣列 將領先世界50年 (18:50)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今日(10月31日)在世界頂尖科學家少年英才交流對話會上表示,中國將推進啟動建設另外5台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與位於貴州、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組成一個巨大陣列,稱這將領先世界50年。

目前FAST是全世界最大單口徑望遠鏡,有非常強的聚光能力,靈敏度為全世界第一。武向平表示,「正因為有了這樣一個望遠鏡,巨大地提升了我國射電天文的地位,目前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比」,他又說,未來「還能建更大的」。他指出,「沒有大國重器你說話的地位是非常非常差的,而天文學是靠大設備來說話的。過去我們國家說話都是靠別人說,現在是我們有望遠鏡,今年10%給全世界開放,這個事情的效果就非常好」。

(澎湃新聞)

相關報道︰

中國天眼向世界開放(3月31日)

「中國天眼」4月1日開放全球科學界觀測申請(1月5日)

相關字詞﹕射電望遠鏡 天眼 中國天眼 中國科學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