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擬立陶宛設代表處 國台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17:43)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20日)宣布,經與立陶宛政府協商,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台灣自2003年設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後,相隔18年後再度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對此大陸國台辦表示,反對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吳釗燮並沒有透露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何時掛牌,僅稱「相關籌備工作仍在如火如荼進行當中」。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則曾透露,立陶宛預計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灣成立辦事處。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方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敦促立陶宛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她又說,「再怎麼折騰,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撼動不了一個中國的國際格局」。 

(中央社/新華社)

相關字詞﹕台灣 立陶宛 國台辦 一個中國 吳釗燮 朱鳳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