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疆七五事件12年 事主控訴恐襲 (11:50)

今日(5日)是新疆七五事件12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今日在北京舉行涉疆發布會。多名七五事件事主和家屬,以及新疆有色金屬、多晶硅相關產業人員出席發布會。

七五事件事主家屬趙愛琴表示,她的丈夫是巴士司機,在事件當天遇襲,並目睹暴徒在當街屠戮民眾而受到刺激,精神出現問題,需要住院治療,至今未癒。丈夫不讓家人開燈開電視,不讓人大聲說話,精神極度敏感,兒子受此影響也得了抑鬱症。她說:「我的家庭就是這樣被暴恐分子們毁了,我恨他們。」

另一名事主沙依提江.沙吾爾是烏魯木齊大巴扎民警。他回憶稱,事發當日大量暴徒襲擊大巴扎遊客,十幾名警察組成人牆阻擋,但被對方強行衝破。他迫不得已帶領遊客突圍並跑進一間房屋,又用身體堵住大門,迫使暴徒開門不成而離去,但他因多處受傷而陷入昏迷送院。

2009年7月5日,約千名維吾爾人在新疆烏魯木齊上街遊行,要求政府處理數天前廣東韶關一間工廠發生維族與漢族工人衝突,造成數名維族民工死亡的事件。遊行隨後演變成針對漢族人的暴力襲擊,官方稱襲擊造成197人死亡及逾1700人受傷,死者多是漢族人。

明報記者鄭海龍

相關字詞﹕新疆七五事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