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圭亞那終止台設辦公室協議 台方譴責大陸施壓 (10:20)

台灣在南美洲國家圭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的計劃突然生變。台外交部昨日(4日)宣布在該國設辦公室,中國大陸外交部隨即敦促圭亞那「糾正錯誤」;至今日(5日)凌晨圭亞那外交部宣布,由於溝通有誤,故此終止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稱會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亦強調沒有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

台外交部回應稱,圭亞那政府在雙方同意對外發布設立台辦的新聞後,不到24小時便因大陸施壓而單方面宣布終止協議,台方深表遺憾,亦稱事件反映大陸再次霸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及台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台方對此最強烈不滿與譴責。

台外交部亦稱,大陸不斷在國際上孤立台灣,與其「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的宣示背道而馳,說一套、做一套,更突顯其邪惡本質,讓兩岸人民更形疏遠。

台方昨宣布與圭亞那就設立台灣辦公室一事達成共識,並已於上月11日簽約,辦公室上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台媒形容此為外交突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設任何官方性質機構,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

(中央社)

相關報道:台設駐圭亞那辦公室 聚焦經貿投資 國台辦警告:無改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相關字詞﹕台灣 台灣辦公室 圭亞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