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港區國安法|蔡英文:通過港區國安法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13:05)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早(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時表示,對北京沒辦法履行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感到非常失望,這也證明「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

蔡英文稱,台灣政府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在自由、人權、民主道路上所做的各項努力,「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下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明日(7月1日)就會開始運作,希望透過這個具體行動,進一步向香港民眾提供在人道及在進行台港交流上的協助。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發新聞稿表示嚴正譴責,並稱會持續關注「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以及中國政府、港府後續作為,適時應對處理,也將提醒民眾注意「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赴港可能產生的風險。

陸委會引用其今日公布的《香港移交23周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中共透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抓捕、檢控示威者,以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自訂立「港區國安法」等手段,繼續緊縮對港掌控,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

(中央社)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台灣 蔡英文 丁怡銘 陸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