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長征五號B搭載返回艙試驗艙返回途中出現異常 (22:45)

昨日(5日)搭乘長征五號B火箭升空的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今日(6日)返回途中出現異常,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專家正分析相關數據。

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被認為是「充氣熱盾」,通過充氣外殼,減低太空船進入大氣層的速度,保護飛船不受損害,以重複利用及降低成本。美國曾在2012年進行過試驗,惟進展並不順利。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專家表示,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是新型太空運輸飛行器,具備着陸緩衝一體化設計、載荷比率高、搭載接口可擴展等多項優勢,在滿足多種陸空往返需求、提供搭載平台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這次由長五B火箭運送至太空軌道,是為驗證充氣展開、柔性防熱、柔性體飛行器的氣動力熱環境及再入返回等多項關鍵技術。今日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返回時卻出現異常,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並沒有說明異常的情況是什麼。而昨日搭乘長五B升空的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將於周五(8日)返回。

(新華社/人民網)

相關字詞﹕長征五號B 火箭 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 返回艙試驗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異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