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鍾南山促銷貴州刺梨 中醫提醒胃寒不宜食 (10:30)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4月28日)出席在廣州召開的貴州刺梨產業發展論壇,在網上直播中宣傳刺梨扶助貴州果農脫貧。他提到,刺梨含高濃度的維他命C,是很重要的抗氧化物。有註冊中醫表示,胃寒人士不宜食用刺梨,一定要找醫生先辨症,視乎體質對症下藥。

註冊中醫張勇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時表示,刺梨是雲貴高原山區野生的一種水果,外形像梨,皮上帶刺,因為是野生的緣故,維他命C含量比普通梨高;但刺梨屬涼性,有清熱、生津、止渴之效,針對熱症則宜,不適合本身怕冷、寒底及胃寒人士。

香港少見 普通梨效果相若

張勇認為,刺梨只可預防輕症,而且中醫不會入藥,只屬健康食品,不屬於中藥範疇。他表示,刺梨在香港較為少見,普通的梨都能達到它的效果。輕症如有痰、口乾、喉嚨痛,都可吃梨清熱、生津、止渴,以作紓緩。

刺梨相關報道:刺梨含高維他命C增免疫力? 中醫教路:補肺湯水同樣有效

相關字詞﹕刺梨 鍾南山 貴州 維他命C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