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鍾南山:疫情武漢發生 無證據顯示源頭也在武漢 (20:48)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今日(18日)舉行疫情防控記者會,有份出席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現時未有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在一次感染後可終生免疫,故不能靠集體免疫來解決問題。他又稱,疫情確是發生在武漢,但沒有證據顯示源頭也在武漢,認為未搞清楚前便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

鍾南山稱,本世紀已出現過了3次冠狀病毒疫情,包括2003年SARS、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還有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他說,冠狀病毒有很強的傳染性,上述3種冠狀病毒的致死率比較來看,SARS是10%,MERS是30%,新冠病毒約是2%至3%;但他表示,SARS疫情發生至今17年,公眾的準備還是不足。

他表示,目前新冠病毒「震中」在歐洲,特別是意大利,建議採取更積極的應對方法,盡早控制疫情,不要等到有徵狀才干預,疫情愈大就愈難防控。鍾南山稱,輸入病例的感染性很強,不能放鬆,而且對於高發國家第一波輸入病人,不要單看徵狀,而是要做檢查。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文:龍振邦、袁國勇)

印尼警促商戶限制市民購糧食 遏搶購潮

美政府拒關國家公園 疫情下大批訪客湧入

印度機械人派遞口罩搓手液【短片】

相關字詞﹕鍾南山 抗疫新階段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