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武漢肺炎】鍾南山:疫情料本月中下旬見頂 為李文亮說真相感自豪 (21:53)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今日(11日)接受路透社專訪,他估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將在本月中下旬達至高峰,可能在4月結束,又稱地方政府及衛生部門未能控制武漢疫情,應要負責。

鍾南山說,隨廣東、浙江等部分地區的新增確診數字逐步回落,對疫情爆發放緩感樂觀。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具高傳染性原因未明,是重大問題。

談及中國以封城及限制出行等前所未有措施控制疫情,鍾南山讚揚中央封鎖武漢市的決定,但疫情初期武漢情況失控,「當地政府、衛生部門應負上部分責任,他們未有做好工作」。

他亦稱與2003年SARS時不願對外分享資訊相比,北京今次在透明度,以及與世衛等合作表現好得多,但亦需做更多,例如禁絕野生動物貿易、改善疾控中心運作、建立全球流行示警系統等。如各國有更好的合作與協調,便能更早發現疫情及確認人傳人。

鍾南山談及最初披露武漢疫情的醫生李文亮染疫逝世一事時,難過得流淚。當局曾指摘李文亮在網上發布不實言論,要他接受訓誡,但鍾南山說,大部分民眾都認為李文亮是「中國的英雄」,他為李文亮說出真相感到非常自豪,並稱李背後有數以百計醫生希望說出真相,如今亦受政府鼓勵這樣做,「我們真的需要聆聽」。

(路透社)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內地累計逾4.2萬確診病例 1016死

法工委擬今年修法 加強打擊亂捕濫食野生動物

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及主任被免職

泰國禁停靠 「威士特丹號」六度被拒

共同社:鑽石公主號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准先落船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鍾南山 李文亮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