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國際

下一篇
上一篇

俄烏局勢|華爾街日報:李輝訪歐促俄烏停火 西方憂烏無法奪回俄佔領土

【18:06更新】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周五(26日)到訪俄羅斯莫斯科,與俄外長拉夫羅夫會面,商討烏克蘭危機。《華爾街日報》引述西方官員消息報道,李輝訪歐期間嘗試促俄烏雙方立即停火,以免戰火蔓延,但西方官員認為這意味烏方無法奪回被俄侵佔的領土,強調除非俄方撤軍,否則停火不符合國際利益。中方暫未回應。

報道亦引述消息稱,李輝敦促歐洲在經濟上將中國視為美國以外的選項。有西方官員就質疑,中國與俄關係密切,能否有效擔任調解俄烏戰爭的角色,認為中俄可能在試探西方國家是否團結。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與李輝會面時,感謝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審時度勢,高度稱讚北京有意為解決危機發揮的積極作用。拉夫羅夫同時批評烏克蘭及西方國家阻礙恢復和平談判。

中國外交部則稱,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李輝表示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中方將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基礎上,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方加強交流對話,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環球時報》引述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暫時不會會見李輝。李輝連日訪問多國,會談均閉門進行,暫未有成果公布,據悉中方不期望立刻有外交突破。

(法新社/華爾街日報/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李輝 外交部 俄羅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