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國際

上一篇

美俄外長自俄侵烏後首通電話 布林肯促俄釋放被拘美國公民、恢復烏克蘭穀物出口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五(29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是自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以來首次。布林肯形容通話坦率及直接,稱他要求俄方釋放兩名被扣留的美國公民,包括被指走私毒品的美國女子職籃球星布蘭妮加利娜(Brittney Griner),以及海軍陸戰隊前成員惠蘭(Paul Whelan)。

布林肯又呼籲俄羅斯遵守協議,恢復烏克蘭穀物經黑海出口,避免加劇全球糧食危機。他同時警告俄方勿繼續吞併烏克蘭領土,否則要付出沉重代價。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稱拉夫羅夫就俄美可能交換被囚公民一事,強烈建議布林肯重回「靜默外交」方式專業處理,勿發放只屬揣測的資訊;又重申俄羅斯會繼續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直至達到目的,並批評美國對俄的制裁是讓全球糧食危機複雜化。

(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美國 布林肯 俄羅斯 拉夫羅夫 烏克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