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烏克蘭羅宋湯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俄烏戰爭威脅羅宋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周五(7月1日),將烏克蘭羅宋湯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指出它是烏克蘭家庭和社區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亦是節日活動的常見菜餚。UNESCO表示,這承認了烏克蘭羅宋湯對烏克蘭社會和文化重要性,惟受到長期戰爭的威脅,當地人無法再烹飪羅宋湯或種植當地蔬菜食材,也無法聚集一起體現烏克蘭羅宋湯烹飪文化。

儘管烏克蘭人將羅宋湯奉為國菜,但羅宋湯也在俄羅斯、其他前蘇聯國家和波蘭廣泛食用,因此關於羅宋湯的起源、菜名拼寫方式、是否加肉,甚至湯上是否應該加酸忌廉等都有爭議。烏克蘭文化部長Oleksandr Tkachenko形容,今次是烏國在「羅宋湯戰爭中的勝利」。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Maria Zakharova則諷刺UNESCO的決定,稱「我們的羅宋湯不需要保護」,又質疑所有東西都「被烏克蘭化」,「會否連豬肉也被稱為烏克蘭國菜?」

烏克蘭於2020年申請將羅宋湯列入非遺,UNESCO原訂在2023年才討論,今次因應俄烏戰爭對羅宋湯的負面影響而提早決定,但同時指出羅宋湯烹飪也在更廣泛地區流傳,烏克蘭羅宋湯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不代表烏克蘭可獨佔羅宋湯的所有權。

(UNESCO網頁/BBC)

UNESCO「烏克蘭羅宋湯烹飪文化」影片

相關字詞﹕羅宋湯 烏克蘭 俄烏戰爭 俄烏局勢 非物質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