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國際

上一篇

俄烏局勢|俄駐聯合國外交官辭職 稱不認同俄軍侵烏克蘭

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外交官邦達列夫(Boris Bondarev)周一(23日)宣布已離職,原因是他不認同俄軍入侵烏克蘭。這是俄國官員罕有因烏克蘭戰事而採取的辭職行為。

邦達列夫在領英(LinkedIn)個人檔案中,自稱是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的軍備管制顧問,他是俄軍侵烏以來辭職的最高級外交官。他在facebook和領英發表聲明,稱「我如同平日周一早上一樣前往代表團,在遞出辭呈後離去」。他表示,是在俄軍侵烏的2月24日決定辭職,但「需要些時間取得勇氣決心去落實」。

他寫道:「我讀書學習做個外交官,也擔任了20年外交官,(俄羅斯外交)部門成了我的家和家人,但我現在根本無法再共同承擔這種血腥、愚蠢和絕對沒有必要的恥辱……發動這場戰爭的人只想要一個東西,那就是永遠掌權。為此,他們不惜犧牲任何人命。」他亦抨擊外交部現在熱衷鼓吹戰爭、謊言和仇恨多於外交,為少數人服務,令俄羅斯被進一步孤立。

邦達列夫向BBC表示,他知道公開發言這個決定,會被克里姆林宮視為叛徒,但不會退縮。他透露,曾向代表團高層官員多次表達對侵烏戰事的憂心,「但他們要我閉嘴,以免招致後果」。

(路透社/BBC/衛報/中央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烏克蘭 俄羅斯 外交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