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俄烏局勢|「頓巴斯之戰」展開 一文解讀普京為何執著此地

俄軍4月初撤出烏克蘭首都基輔周邊地區後,周一(18日)展開第二階段戰事,攻打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Donbas),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亦稱「頓巴斯之戰」已開始。到底頓巴斯有何重要?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何執著此地?

問:烏克蘭頓巴斯地區是在哪裏?有什麼城市?

答:頓巴斯位於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邊境接壤,包含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涅茨克(Donetsk)兩大區域,約為由馬里烏波爾(Mariupol)開始以北的地帶。

問:頓巴斯有何重要?

答:頓巴斯盛產煤、鋼鐵,於蘇聯時期曾是其工業重鎮。在1921年,蘇聯官方文宣更以「俄羅斯的心臟」形容當地,又有「新俄羅斯」之稱。但在蘇聯解體後,當地經濟萎縮,甚至一度受貧窮所困。

問:普京為何想奪得頓巴斯?

答:專家分析,原因至少有以下

第一,俄羅斯欲取得烏克蘭東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以打通由烏東通往克里米亞、有重要戰略價值的陸路通道。

第二,普京希望恢復俄羅斯帝國光榮,收復蘇聯昔日版圖。

第三,頓巴斯人民普遍說俄語,文化上與俄羅斯親近多於烏克蘭,故普京認為頓巴斯屬俄羅斯一部分。

第四,為侵烏戰事取得「戰利品」,目標是在5月9日二戰歐洲戰事勝利日祝捷。

(BBC/CNN/紐約時報)

俄烏局勢 相關報道:

普京無意休兵:與烏和談進「死胡同」 布查事件後首開腔 指軍事行動必達「崇高目標」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俄羅斯 烏克蘭 頓巴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