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國際

上一篇

俄烏局勢|俄被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資格後退出 拜登讚好 中方批迫各國選邊站隊

俄羅斯軍隊被指涉在烏克蘭殘殺平民,聯合國大會周四(7日)表決通過暫停俄羅斯的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庫茲明(Gennady Kuzmin)批評,這次投票是不合法且出於政治動機,同時宣布俄羅斯退出人權理事會。

大會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議決,其中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等國投反對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表決前表示,決議草案起草過程不公開、不透明,也沒按慣例先由全體會員磋商,恐會立下危險先例,衝擊聯合國治理體系。張軍又形容,今次是「逼迫各國選邊站隊」,批評會激化俄烏矛盾之外,更不利雙方和談。

美國總統拜登同日發聲明,稱讚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票數將俄羅斯逐出人權理事會,亦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開戰令俄國變成「國際賤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一直以來俄羅斯與人權扯不上關係,這情況或許有一天會改變。

(路透社/BBC/衛報/新華社/美國白宮)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俄羅斯 烏克蘭 聯合國 人權理事會 美國 拜登 中國 澤連斯基 白俄羅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