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國際

上一篇

俄烏局勢|路透社:美國倡土耳其向烏克蘭運送俄製防禦導彈助抗俄

路透社上周六(19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已非正式建議土耳其,將其擁有的俄羅斯製S-400導彈防禦系統送往烏克蘭,以協助烏國抵抗俄軍。上述消息人士說,過去一個月來美國官員持續與土國官員討論上述提案,但未談到細節,也未正式提出要求。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早前訪問土耳其時,也一度提及該建議。分析家認為,上述想法勢遭土耳其拒絕。

美國拜登政府一直要求使用S-300與S-400等俄製裝備和系統的盟邦,考慮將這些武器轉交烏克蘭,以協助烏國抵抗俄羅斯2月24日展開的入侵行動。

土耳其當局未就美國提案置評,但土國消息人士及分析家說成事機會渺茫,他們提到的原因包括烏克蘭安裝操作S-400有技術障礙、安卡拉當局憂慮莫斯科報復等。首批俄製S-400於2019年7月交貨給土耳其以來,華府屢次要求土國放棄採用這款俄製地對空導彈,美國甚至為此制裁土耳其國防業,並將土國踢出F-35戰機計劃。土耳其曾表示,因為盟友未有以令土耳其滿意的條件提供武器,土耳其才被迫選擇S-400。

美國與土耳其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員熱切希望把握這次機會拉攏土耳其,最近數周更加速尋找「別出心裁」的方式以改善兩國關係,但至今未有提案獲得支持。

(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烏克蘭 土耳其 俄羅斯 導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