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兩岸

上一篇

俄烏局勢|中方籲各方最大限度克制 美方關注中俄連成一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周一(14日)在意大利羅馬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會談。會談歷時7小時,雙方主要談及烏克蘭局勢。

央視報道,楊潔篪在會談中指出烏克蘭局勢走到今天這一步,是中方不願看到;中方致力於勸和促談,國際社會應共同支持俄烏和談,推動局勢盡快降溫。他稱,各方應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保護平民,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

楊潔篪亦表示,應理順烏克蘭問題歷史經緯和來龍去脈,正本溯源,回應各方合理關切;並鼓勵各方開展平等對話,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尋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白宮亦就會面發表簡短聲明稱,蘇利文在席上就各項中美關係議題提出討論,雙方亦聚焦討論俄烏局勢,並同意保持中美溝通渠道開放。

路透社則報道,有美國官員形容會談「激烈」,反映現時氣氛沉重。白宮表示,蘇利文在會上表明美國對於中國似乎與俄羅斯「連成一線」十分關注,美方明確向中方表明,北京倘大規模協助俄羅斯避過制裁,絕對會承受後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方不容許任何國家「補償」俄羅斯的損失。

(央視/路透社/美聯社/衛報)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美國 中國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