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

即時國際

上一篇

俄烏局勢|英美憂俄用生化武器

美國和英國憂慮俄羅斯可能準備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白宮當地時間周三(9日)駁斥俄方稱發現文件顯示美國資助烏克蘭發展生化武器,反稱莫斯科或以此為藉口對烏克蘭發動生化襲擊。英國則援引情報稱,俄方已在烏克蘭使用高殺傷破壞力的熱壓彈(thermobaric bombs)。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較早時稱,美國資助烏方一個涉及鼠疫、霍亂、炭疽等致命病原體的生物武器計劃。美國和烏克蘭對此否認,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直斥指控「荒謬」。普薩基在Twitter發文,稱俄羅斯作出上述虛假指控,背後似乎獲中國支持,呼籲關注俄羅斯可能發動「假旗」行動,為日後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製造口實。

另外,英國國防部周四(10日)在Twitter稱,俄羅斯國防部證實已在烏克蘭動用TOS-1A「布拉提諾」(Buratino)武器系統。英方稱,TOS-1A用作發射熱壓式火箭。熱壓彈又稱真空彈,特徵是於引爆後吸收周邊氧氣,形成真空狀態,產生的爆炸波比常規炸彈持久,所引發的高溫及缺氧狀態可對人體構成嚴重傷害。

 (衛報/BBC/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俄羅斯 烏克蘭 美國 英國 生化武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