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方反駁聯合國獨立專家關注黎智英案 質疑有人濫用聯合國機制干預香港司法 (10:22)

聯合國5名獨立專家近月致函中國政府,深切關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案件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及《蘋果日報》停運,和對個人、傳媒及公民社會造成的寒蟬效應。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以近2萬字的中英文信件回應,有人試圖濫用聯合國機制干預香港司法程序,呼籲聯合國專家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

至於專家關注黎智英申請英國御用大律師 Tim Owen 受阻及未在黎案獲發簽證,中方反駁說,入境處一直根據既定法例及程序審核簽證,其中保安理由是申請來港就業的準則之一,入境處作為行政機關一部分,須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故保安理由必然包括國家安全考慮,強調絕不認同「強逼有關律師離開香港特區」。中方又不點名稱,Owen今年1月初自行撤回涉黎案的就業申請,並同期在另一宗案件在香港出庭。

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委任的5名專家,包括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副主席 Mumba Malia、意見及表達自由權特別報告員 Irene Khan 等,在3月中致函中方,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在5月1日覆函,信件近日經聯合國機制對外公開。

聯合國專家在信中稱,黎智英被控及《蘋果日報》關閉,似乎是因為黎對中方批判和支持香港民主,相關政治言論在國際人權公約下應獲允許。他們關注黎智英能否聘任 Tim Owen,重申任何不合理限制影響被告公平審訊權。他們呼籲中方採取必要措施,停止被指稱的侵犯人權行為。

中方以長達48頁的中英文信件回應,單是中文回應長達逾1.1萬字。中方不點名稱,有人試圖濫用聯合國機制干預香港司法程序,重申黎智英案是否成立,會由特區司法機構經獨立公正審判作裁決。

中方續稱,黎智英涉及各案中,都選擇自己法律代表,當中涉多於一名本地資深大律師,也行使上訴權,法院考慮包括黎智英一方的與訟各方陳詞、證據及法律原則後,作出判決及對外公開,呼籲聯合國專家「應詳閱有關判決理由,了解事實」。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區國安法 黎智英案 聯合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