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長洲太平清醮|3分鐘短片認識平安包 昔日叫幽包【專訪】 (08:35)

認識平安包由來 昔日叫幽包作祭祀(採訪及拍攝:林欣澤、何采思 剪接:何采思)

長洲太平清醮今年雖再度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取消搶包山、飄色巡遊,但吃「平安包」的傳統依舊。純白的唐包配朱紅色「平安」蓋印,「平安包」叫法是近10多年才有。包子昔日叫「幽包」,包上印的是「壽」字,寓意長壽。「平安包」的典故由來,由長洲老字號郭錦記餅店的第一代老闆郭錦全,以及其長子、第二代老闆郭宇鈿(Martin)講解。

●昔日叫「幽包」祭幽

郭錦全稱,昔日平安包叫「幽包」,主要用作祭幽,過往多是長者在長洲太平清醮期間買來拜神,銷量不算太多。另因太平清醮的搶包山習俗,故亦有「包山包」之稱。

●「平安包」命名與康文署有關

郭錦全表示,「平安包」名字是近10多年所用。他憶述,2005年政府批准復辦搶包山活動,當時康文署向他建議在包面印上「平安」兩字,衍生現時平安包及其他周邊產品上圓圓彎彎的「平安」字體。

●郭錦記平安包味道:麻蓉、蓮蓉、豆沙

郭宇鈿稱,平安包三款口味(麻蓉、蓮蓉、豆沙)中,麻蓉餡歷史最為悠久,相傳是因為舊時長洲遭遇瘟疫,民眾用砂糖、糕粉、水、芝麻等廉價材料製成餡料,用作「餵飽」鬼神。蓮蓉和豆沙餡則是在10至20多年前,郭錦全有感只得一款味道太為單調而想出來。

文:林欣澤 圖:何采思

平安包 相關報道:

長洲太平清醮|素奶平安包帶長洲傳統外闖【專訪・短片】

太平清醮 昔日報道:

2020年:圖看天后廟、太平清醮、盂蘭勝會今昔 「那些年的節慶」展出珍貴歷史檔案

相關字詞﹕長洲 太平清醮 平安包 郭錦記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