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助理消防區長稱救火困難 「唔係一個火場,係好多火場同時發生」 (15:35)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6日)踏入第22日。時任高級消防隊長、現任助理消防區長朱偉文強調,當日在迷你倉救火相當困難,因為倉庫之間非常密集,難以直接射水滅火,「唔係一個火場,根本係好多火場同時發生」。他亦在已爆破的迷你倉發現幾塊方形鋰電池,而倉內五花八門的雜物,全是可燃燒物料,「我都幾驚訝,由底部至頂部都係燃料」。

朱偉文於2016年6月21日晚上7時許,與下屬在火場尋回同袍張耀升。他透露,當時在主走廊發現「五顏六色的火光」,包括藍色、白色和紫色混雜的火焰,估計燒着化學品或塑膠物料,對人體潛在傷害相當大,亦有爆炸風險。

作為消防及救護學院煙火特遣隊的主管之一,他分析迷你倉大火比家居大火更危險,因為倉庫天花板由鐵絲網包圍,煙霧和熱空氣更容易對流,火勢以「一個傳一個(倉)」的方式蔓延。他觀察到,火場的明火直線向上噴射,所以同僚在門口設置鼓風機,無法影響火場內的空氣流動。

他提到,迷你倉環境狹窄,消防員當日在火場射水,無可避免會沾濕俗稱「黃金戰衣」的滅火防護服,他自己的黃金戰衣近七至八成濕透,變相減低衣服的抗熱功能。他憶述,當晚與下屬陳顯基把張耀升拖出橫巷時,陳顯基冀盡力帶走張耀升,「想拉多一吋就一吋」。惟他認為二人體力不繼,「再逗留多10秒、8秒都唔得」,便先行撤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