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院延長對司法人員「起底」臨時禁制令 官:律政司為法官辯解傳統沒落 (16:30)

律政司上月30日獲高等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不法發布156名司法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包括各級法院的法官,高等法院法官高浩文今日(13日)下令,將禁制令延長至另有審訊或法庭命令為止。他在判辭提及,法官行為指引指出,法官只可以透過判辭公開「說話」,並不能為自己的判決作公開辯解,傳統上律政司(the minister responsible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justice)有責任就針對法官及司法機構的不正確指控辯護,但不幸地這傳統已開始沒落,亦沒有經常實行。高浩文亦指出,無論外界如何標籤,法官及司法人員都不是由行政機關主導。

高浩文在判辭指出,本訴訟非由司法機構、或個別法官及司法人員提出;事實上,期望他們因被起底而以個人名義提出訴訟並不現實,因為司法機關及法官傳統上,不會為他們就審案面對的批評作出辯護。

法官及司法人員非由行政機關主導

高浩文亦提及,香港司法人員並非由政治任命選出,只會根據證據及法律條文審案。對於香港「三權分立」引起討論,高浩文指出,《基本法》列明本港履行司法獨立,無論外界如何標籤,法官及司法人員都不是由行政機關主導。

律政司發言人表示,不適宜對個別案件作出評論,但強調社會人士有權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就法庭的裁決或相關事項發表意見,但必須尊重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亦不應該肆意抨擊司法人員。

相關報道:高院准延長禁對司法人員「起底」臨時禁制令 官:審案只在黑白、非黃藍之間作決定

相關字詞﹕起底 司法人員 臨時禁制令 反修例 基本法 三權分立 司法獨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