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蓬佩奧:香港自由持續被蠶食 再獲特殊待遇可能性很遙遠 (12:30)

美國國務院周四(28日)公開了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提交、就香港是否應繼續享有特殊待遇的報告摘要,他在報告中表明不能再保證香港值得繼續享有美方給予的特殊待遇,他希望將來有一天可重新作出這保證,但在現時的情況下這個可能性「很遙遠」(the chance of that happening is remote),相信機會渺茫。

蓬佩奧在報告中稱,過去多年香港的自由持續被蠶食,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此情況更甚。報告列出多個例子,包括北京排除了香港特首普選;異見者從香港被送回中國內地,被迫承認被指控的「罪行」;有香港傳媒在親中廣告商杯葛的壓力下自我審查;北京亦驅逐多名在內地採訪的美國記者,並禁止在香港採訪。

報告亦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去年11月稱,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人大常委會作判斷和決定;至今年4月,中聯辦稱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不是《基本法》22條所指的一般「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就香港立法會事務等發聲及行使監督權。

報告又指出,對於過百萬名香港市民上街,香港特區政府未有聆聽或以民主方法解決,反而施放催淚彈及拘捕大批示威者。報告更說,曾有報道稱北京曾派武警到港,稱此舉是違反《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鄧炳強:港區國安法立法有助打擊港獨 公安部:全力指導支持港警止暴制亂

特朗普:周五舉行記者會 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

林鄭月娥發公開信 冀市民充分理解及支持港區國安法

相關字詞﹕蓬佩奧 特殊待遇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