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祭祀坑 黃金面具殘件出土【短片】 (18:47)

四川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祭祀坑 黃金面具殘件出土(央視新聞網片段)

中國考古人員今日(20日)於四川成都舉行「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工作進展會,披露該省三星堆遺址新發現6座祭祀坑,目前已出土重要文物500餘件,包括黃金面具殘件、鳥形金飾片、金箔、眼部彩繪銅頭像、巨青銅面具、象牙、精美牙雕殘件、玉琮、玉石器等。

其中5號坑面積只有3平方米左右,是最小的祭祀坑,卻是出土金器最多的一個坑,這次最受關注的黃金面具殘件就是從這裏出土。該張黃金面具殘件,寬約23厘米、高約28厘米。雖然只有半張臉,但方形的面部、鏤空大眼、三角鼻樑及寬大耳朵清楚可見。

考古領隊雷雨指出,該半張面具重約280克,如果完整相信重量超過500克,比目前國內所出土的商代最重金器「三星堆金杖」(463克)更重。

考古人員亦於3號坑及4號坑分別發現100多根及30多根象牙,但象牙層層疊壓彎曲變形,且長期浸泡在濕潤的環境裡因而變「軟」。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段渝認為,這些象牙是商周時期會用於祭祀。

三星堆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三星堆鎮,遺址分布面積約12平方公裡,核心區域為三星堆古城,面積約3.6平方公里,是四川盆地目前發現夏商時期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遺址。

(新華社/千龍網)

三星堆 相關報道:

三星堆文物展上海開幕 逾百文物展現古蜀文化【多圖】(6月8日)

相關字詞﹕考古 文物 三星堆 象牙 黃金面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