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聖誕飲食貼士|自助餐先吃低卡低脂食物 中式甜品熱量較芝士餅低 檸水代果汁 (07:58)

聖誕及新年將至,男女老幼已準備好迎接自助餐等節日盛宴,如何吃得健康些?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消委會的資料,教大家自助餐的進食次序,以及選擇食物、飲品、醬汁和甜品的貼士,讓大家健康地享受聖誕大餐。

避重就輕

.沙律汁:千島汁、藍芝士汁和凱撒汁用較多油配製,脂肪較高,可選脂肪較低的意大利汁、法國汁、乳酪汁、醋汁或檸汁

.甜品:芝士餅和朱古力慕思的熱量較高,可選熱量較低的中式甜品如紅豆沙、燉木瓜或豆腐花,但不宜加太多糖水

.飲品:以水代替高糖分飲品例如汽水和果汁,水可加檸檬調味

.一般酒精熱量頗高:例如一杯100ml紅酒有73卡路里,男士每日最多3至4杯,女士1至2杯。

以飲食金字塔為原則

.聖誕很多時會吃自助餐,應以多樣化、均衡及適量為原則,例如每次只取小量食物,肉類及甜品只吃適量,多吃點蔬菜和水果,還要吃點粉、麵或飯

飲食有序

.由低脂肪、低卡路里的食物開始進食,如蔬菜沙律、雜菜湯、清湯、麵包;其次是適量的肉類,最好選擇去皮雞肉或蒸魚等,最後才吃小量甜品。以低卡路里食物填飽肚子,避免進食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

慳得就慳

.吃麵包不塗牛油,可減去2茶匙油(約90卡路里)

留意高膽固醇或高熱量食物

.鵝肝醬、龍蝦和生蠔等含高膽固醇,凍肉及凍腸含高脂肪,少吃為妙

不要混醬

.多數醬汁都加入油及鹽,且含高熱量

事後自律

.進食自助餐後的一天應減少吃肉的分量(即每餐約2至3兩),多吃蔬菜(每餐約4至6兩)及減少用油的分量。

資料來源:消委會

聖誕飲食貼士 相關報道:

自製4道菜有「營」聖誕大餐 紅莓汁伴燒火雞配西蘭花、生果班戟

相關字詞﹕聖誕 自助餐 飲食貼士 飲食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