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肺炎|印度疫情被嚴重低估實際確診或逾5.3億 第二波新冠大爆發5大原因【多圖】 (17:20)

印度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周二(27日)單日確診逾36萬宗,死亡人數逾20萬,至今該國確診個案逾1766萬宗,屬全球第二高僅次於美國。有世衛專家表示,疫情被嚴重低估,估計實際確診個案或高達5.29億宗,換言之比全球染疫人數1.48億高;死亡人數或接近99萬。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2021年印度全國人口近14億。專家稱有關數據被低估亦是導致印度在第二波疫情中被殺個措手不及的原因之一。

明報電子平台組歸納報道後,綜合導致印度確診個案例飈升原因。

過早鬆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印度政府過份自信以為沒有第二波疫情,太早鬆懈開放社會,加上地方選舉、宗教集會、婚禮,均加速病毒傳播。

相關報道:抗疫鬆懈 傲慢民粹官僚製危機(4月20日)

出現更具傳染性的「雙重變種」病毒

在印度收集的檢測樣本中,發現一種更具傳染性的「雙重變種」病毒,加上印度篩查病毒變異動作比較晚,令疫情更失控。截至4月2日為止的60天,雙重變種病毒的個案佔所有上報個案的24%,是所有新冠變種病毒種類之冠。

相關報道:印度雙變病毒肆虐 確診死亡雙破頂 單日逾27萬宗新症 英揆取消到訪(4月20日)

接種疫苗比例不足

雖然印度是主要疫苗生產國,但接種人口比例不足1.5%。政府擬由5月1日起給年滿18歲的人接種疫苗,惟事實上疫苗劑數不足,有數百家疫苗接種中心關閉;繼續開放的接種點內疫苗存量,亦只足夠打一至兩天。

相關報道:印度確診新高 疫苗短缺威脅全球(4月19日)

相關報道:印度確診急增 暫停出口牛津疫苗 影響至4月底 世衛COVAX計劃190成員首當其衝(3月26日)

.醫療系統崩潰 醫院缺氧

印度醫療架構不堪重擔,多家大醫院均張貼通告表示沒有餘裕接收新症,甚至出現患者未能入院猝死街頭的可怕場面。除病牀爆滿外,氧氣供應亦嚴重不足,部分醫療用氧氣更要動用警察守衛,反映情況嚴峻。歐美乃至印度宿敵巴基斯坦需伸出援手,包括提供氧氣等救急醫療物資。

相關報道:單日確診死亡人數再破頂 醫療系統崩潰 印度醫院缺氧停收新症 患者猝死街頭(4月24日)

相關報道:印度確診紀錄5連破 多國伸援手(4月27日)

.確診及死亡人數被嚴重低估

疾病數據被嚴重低估,或導致國民防疫鬆懈。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表示,由於檢測不足,印度確診人數被低估,實際數字至少比傳媒報道的高出20至30倍;若以30倍計算,實際確診個案或高達5.29億宗。美國密歇根大學生物統計學和流行病學教授Bhramar Mukherjee估計,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達報道的2至5倍;意味實際死亡人數或接近99萬。

印度公共衛生基礎設施不足,即使在非疫情期間,全國只有86%的死亡個案被政府系統登記。社區醫學專家Hemant Shewade指出,只有22%的登記死亡獲醫生證明,在印度大多數人死在家中或其他地方,而不是在醫院,故醫生通常不在場確定死因;第二波疫情令情況更嚴重,由於醫院空間不足,愈來愈多患者死在家中、救護車中,候診室和不堪負荷的診所中。

相關報道:印度疫情被指「報細數」 Twitter認刪批評控疫帖文(4月26日)

(綜合)

印度疫情 相關報道:

世衛專家:印度曾染疫者較報告多30倍

變種病毒株 相關報道:

印度首發現新冠「雙重變種病毒株」 有何特點?(4月19日)

變種新冠病毒株持續出現 5種常見變種病毒株一覽(4月19日)

全球疫情實時圖(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SSE)









相關字詞﹕印度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疫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