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煽動案 法庭拒永久終止聆訊 並准控方呈新證物 (15:07)

「立場新聞」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2日)於區域法院進入第9天審訊。辯方早前申請永久終止聆訊,《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聽罷雙方證供及陳辭,認為辯方未能證明控方延遲或無法披露部分材料,會導致審訊不公或濫用法庭程序,加上辯方未能確立其他有效的終止聆訊理由,故拒絕永久終止聆訊,即各被告須繼續受審,詳細理由會在裁決時補充。

案件10月31日開審後,至第5天審訊控方才翻出557篇立場文章,辯方質疑警方在篩選涉案文章時經考量下銷毀文章,部分更已無法尋回,令被告不可能公平受審,申請永久終止聆訊;控方則反駁新披露的文章,包括不少涉煽動文章,若控方一早掌握該批文章,可取用更多作檢控基礎,「對控方先至係失利」。

控方今日續傳召負責截圖的警方國安處警員8971曾學綸,他供稱在今年12月8日,獲總督察陳安銘指示,擷取19張Facebook截圖。控方解釋,這批是楊天帥Facebook帳戶的截圖,而楊天帥是其中一篇涉案文章的作者,亦在案發其間受僱於立場,並代表立場運作英國分社,相信帖文可顯示英國分社的運作情況。

辯方隨即表示,對控方現階段再呈新證物感「非常詫異」,質疑楊天帥是涉案文章的作者,以及英國分社運作情況,是控方提控時已掌握的資料,而案件審前覆核時,法官一早指示控方提交所有證據,「唔可以諗諗下又畀啲(證據)我哋」,否則對辯方不公,亦不尊重法官的指示。

郭官考慮新證物與英國分社有關,對審訊議題有幫助,可給予時間辯方研究,終批准呈遞新證物。審訊午續。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53歲)、時任署任總編輯林紹桐(35歲)同否認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受審,兩人去年12月底被捕後還押近一年,並先後因審訊延誤獲准保釋;所屬母公司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則沒有代表應訊,被視作不認罪受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場新聞 煽動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