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發磁力導航微型機械人 助尋體內微細管道堵塞病變運送藥物 (14:30)

中大醫學院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合作,研發一款配備內鏡輔助磁力導航道系統的「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該機械人比芝麻更細小,有助進入微細管道分支,及早發現管道堵塞及癌症,並有望結合藥物作微創治療。團隊預計未來用豬實驗,希望在3至5年後開展臨牀研究。

「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由98%幹細胞及約2%磁性粒子組成,最多用20萬個幹細胞造成直徑約100至500微米的微球(即微型機械人),體積較芝麻小,但高彈性,亦軟如豆腐,容易穿過窄小的管道。

為有效讓微球進入體內管道及監測情況,研究團隊開發一個結合磁力導航系統、醫療影像和遞送工具(例如內窺鏡、超聲波、磁力共振)的醫療微機械人平台,稱為雙模成像內窺鏡輔助磁驅動系統(EMADIS)。醫生可將內窺鏡伸至小腸及注入微球,利用磁力導航系統控制微球進入膽管等細小管道,每8分鐘可前進1米,再以超聲波影像監測微球位置及形狀。

中大賽馬會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主任趙偉仁表示,若微球進入細小管道時,形狀突然變得細長或不規則,反映管道病變,有助發現癌症或管道堵塞。他續說,微球可結合藥物送至管道特定位置,以作標靶治療,有望治療膽總管結石、肝內膽結石、炎症性腸病等。

相關字詞﹕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 機械人 磁力導航 醫療科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