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秋柚子|文旦、泰國金柚、貴妃柚中秋當造 果商教揀靚柚子貼士【短片】 (09:49)

果商教揀靚柚子3貼士(拍攝及剪接:黃詠賢)

柚子是中秋時令水果,油麻地進濤菓欄負責人Gigi表示,港人熟悉的「沙田柚」通常在11月當造,現在未是時候;而在中秋前後本港有售的柚子,主要包括台灣麻豆文旦、泰國三角嘜金柚及泰國貴妃柚(泰國紅鑽蜜柚),三種柚子各有特色。

‧台灣麻豆文旦 清朝貢品

台南市麻豆區的文旦要由樹齡滿25年以上的老樹種植出來,自清朝至日治時期皆為貢品,是柚子的其中一個品種。

外 觀:頭尖底寬,果身較一般柚子小

當造期:9至10月

售 價:每個約54元,視乎大小而定

味 道:柚肉呈白色,味道較清甜及實淨,水分較泰國金柚少,帶淡淡柚香。

食用最佳時間:麻豆文旦由鮮綠色慢慢轉成淡黃色,果皮會開始皺皮,待表皮多餘水分蒸發後的「收水」狀態才可食用,此時亦最甜。

‧泰國三角嘜金柚 認住金底紅字

泰國三角嘜金柚質素穩定,柚味重。柚皮上的三角嘜貼紙有分等級,金色底紅色字為一級,次等二級則是白色底紅色字,尺寸或外形會較小或表面有花痕。

外 觀:較為圓渾

當造期:一年四季

售 價:每個約78元

味 道:柚肉帶粉紅,有獨特泰國柚香味,柚味重,味道較甜,水分較多。

食用最佳時間:金柚色澤由青綠到表面有少許偏黃時,較適合食用;若整個已變黃,即代表已放置過久。

‧泰國貴妃柚 王室御用矜貴

泰國紅鑽蜜柚又名「貴妃柚」,是泰國王室御用柚子,產量較少。因泰國限量出口,故價錢較貴。

外 觀:果大皮薄

當造期:一年四季

售 價:每個約238元

味 道:柚肉呈紅色,甜度高,水分多及柚味充足。

食用最佳時間:柚子的色澤由青綠到表面有少許偏黃時,較適合食用;若整個已變黃,即代表已放置過久。

圖文、影片:黃詠賢

中秋 相關報道:

柚子‧楊桃‧柿子益處各不同 中醫話你知

揀靚楊桃3貼士 果商教路:勿選皺皮凹痕

點揀靚柿子?果商教路:勿買無蒂柿子 未熟宜置室溫

相關字詞﹕柚子 中秋 文旦 泰國三角嘜金柚 台灣麻豆文旦 泰國紅鑽蜜柚 貴妃柚 中秋水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