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國大選.專家分析|中美關係生變 未來總統難迴避問題【短片】 (23:06)

美國大選.專家分析|中美關係生變 未來總統難迴避問題(採訪:明報國際組、剪接: 劉澤浩)

今屆美國總統大選不論是特朗普成功連任,或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外界均關注大選結果如何影響未來的中美關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韋森費特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對本報表示,他認為不論是特朗普連任,還是拜登當選,中美格局都不會出現大變,但兩人的處事作風倒是會有不同。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則指出,中美關係已出現變化,意味「接觸政策」不再成功,不管誰人上台都會正視到這個問題。

沈旭暉指出,特朗普和拜登的最大分別,是特朗普表現得較大決心,例如將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鈎,其冷戰作風可見一斑,試圖重新建立世界秩序,拜登則表明希望帶領中國返回國際規範,但要做到這一點不容易,若拜登的路線不成功,他在一至兩年後同樣會面臨壓力,不排除受其他影響而轉變,改為特朗普現時的對華政策。 

孔誥烽則指出,特朗普2017年上任之初,試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保持友好關係,在香港及台灣政策上,美國沒有跟中國對着幹,因為特朗普希望在簽訂貿易協議和朝鮮問題方面取得中方的支持,直到2018年中美關係才發生變化。談到香港問題成為中美兩國之間角力的重點議題,孔誥烽強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均是美國國會兩黨在高度共識下通過的法案,基本上香港問題已是兩黨共識,很難因為政府換屆而有激烈的轉變。

美國大選專題:link.mingpao.com/65635.htm

美國大選 專家分析:

孔誥烽:「害羞選民」撐特朗普 惟翻盤不易

沈旭暉:美選情存變數 全球臨兩難抉擇

相關字詞﹕美國大選 專家分析 拜登 特朗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